2008年4月12日 星期六

啥米哇糕,MaDa字幕製作程式?(What's it, Mada subtitle generator?)

最近天氣很糟...不是很熱就是很悶。考試也考的不怎樣...總覺得讓人有點傷心。想要買個CPU來讓自己爽一下,結果最近E8400大家都缺貨,不肯單賣,讓我硬是碰了釘子。討厭的日子總沒有好事會發生,因為...發生了就不叫做討厭的日子了XXD。


最近某J要我寫一個關於字幕的Replacer,他要用一些自訂標籤來玩字幕特效,但是發現單單使用一邊文書處理軟體的取代似乎不夠用(需要時間的phaser and counter),反正近日來也無所事事,就寫了。
本來打算要用新學的ruby來玩玩,但是發現在Pragmatic Programmers - Programming Ruby, 2nd Ed - 2005 這本書上找不到檔案寫入的方式!?從讀取檔案到字串處裡都還OK,卻讓我找不到寫檔的方法,害我當下冏到,另外我比較熟的語言就是c, java, vb。C的字串處理我不清楚,沒玩過C++;JAVA因為看了超越JAVA總覺得他的字串是弱項;剩下的就是勉強能用的VB,當然隨便拖一拖GUI就出來也是我會採用他的原因啦。反正字串處理的模組是另外寫,邏輯也盡量保持清楚,以後要改寫是不會需要很多時間。意外的花了不少時間,不過還是在一天內寫完了,後來就和J大討論看還要不要再擴展下去,不過J大一直就沒消息了XD。

不知道為什麼那種念頭一直在我心中圍繞不散,也許是最近真的太閒了。在找了一些關於ass字募的資料後,覺得如果要玩自訂標籤,乾脆寫一個產生器(generator)不是更好嗎?感覺上要省事的多。不過軟體開發有一條很清楚的規則是不能被忘卻的:不要再發明輪子。別人做過的東西就拿來用吧,不要再自己寫一次。於是我開始尋找一些產生器。嗯...看到了一個很虛的卡拉OK字幕製作程式,用VB6寫的,安裝後感覺真的鳥到爆,只有聲音讓你對時間軸...ma...也許這樣對一般人就夠了,但不是我想要的,另外他的宣傳文說啥彩色字幕是讓我覺得最蠢的東西~"~。
所以我就開始把visual studio 2005打開,看看有沒有可能寫出一個東西。於是我開始跟客戶(偽)開始對話:
我:程式中需要的的功能是什麼?
客:最重要的是有影片可以即時預覽,以及支援ass動態字幕的各種語法,可以讓我隨心所欲的變換各種不同的特效。
於是我開始找看看有沒有可以播放影片的插件可以使用(如果要我自己去找原始碼弄成dll再放進去那還是不要寫好~"~),結果發現了有wmp可以用,雖然大家都不怎麼喜歡wmp(有在看片的人),但是能簡單寫還是最重要哈,玩了一下,把時間軸給弄出來了。真是有趣XXD。因為wmp也是屬於吃系統編碼的那種撥放器,所以只要系統能播放的東西都可以看,所以基本上,最基本的基本已經做出來。接下來就是文字檔的匯入(簡單),然後存成ass(需要做一點字串處理),接下來是玩特效的結合,最後是能夠讀取ass檔並做編輯。大致上的開發流程就是這樣。

不過我不相信這個輪子沒人發明過,所以我又開始尋找的旅程...

就算找到...說不定我還是會作,因為我是學生ㄇㄟ~~而且是國小喔!!

沒有留言: